【北京天坛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院通过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考核验收

日期:2017-12-17 15:42:12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微型消防站是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加强市属医院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市属医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医院火灾防控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院自2016年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创建工作,并把此项工作列入医院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微型消防站建设相关标准有条不紊开展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验收达标等阶段工作。

    2016年,我院将医院微型消防站筹建列入保卫处2016年重点工作,按照北京市卫计委相关文件精神,参照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的标准和要求筹建北京天坛医院微型消防站,基本完成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场地设置、装备配备及规章制度建设、职责分工、日常管理训练等工作。微型消防站由消防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站长、副站长、配备专职消防队员;配置60平方米专用房一间,用于微型消防队员日常备勤、器材装备存放等;2016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聘用专职消防队员,购置消防员个人基本防护装备、消防训练演练装备、日常防火检查装备、微型消防站办公及物品存放设施等,基本实现医院微型消防站“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

1.jpg

    2017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将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考核验收情况纳入市属医院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我院保卫部门重点按照北京市医管局要求要求,结合我院消防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从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人员配备、设置要求、器材配置、职责制度、值守联动、计划执行六个方面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完善标准,积极开展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考核验收准备工作。

    一是完善微型消防站场地设置,如完成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消防部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标牌和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微型消防站规范标识LOGO挂牌工作;规范制作医院室外消火栓示意图;病房楼、门诊楼、放射楼、综合楼等主要楼层的40余个护士站每个护士站配备一个消防应急救援箱等。

DSC01099_1.JPG 

    二是强化值守联动训练,提升微型消防站实战能力。2017年以来,重点强化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业务技能和消防中控室、微型消防站、治安应急分队三支队伍处置突发火情的协作能力。2017年第一季度,对消防队员进行100米负重折返跑、消防水带接合、着消防战斗服、医院消防环境熟悉等常规项目的业务技能考核测试,以考带训,进一步强化微型消防站消防业务能力。逢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及重大活动前夕,多次开展突发火情应急处置演练,测试微型消防站“一、三、五”分钟内的反应速度、消防装备配备、灭火技能熟练程度以及与消防中控室、治安应急分队现场协作能力等。特别是2017年7、8月份以来,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达标验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保卫部门进一步完善医院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火灾报警(一、三、五分钟)紧急处理程序,并细化消防中控室、微型消防站、治安应急分队三支队伍职责分工,每周组织不少于2次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微型消防站日常值守联动训练。

   2017年9月5日下午,由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吴清松,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重点防火处处长高友国、副处长周岐,东城区公安消防支队警官谷奕舡及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消防专业技术组成员组成联合考核组,对我院微型消防站创建达标情况进行现场考核验收。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吴清松首先听取了我院保卫处有关北京天坛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工作汇报,并与分管副院长巢仰云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

2.jpg 

    随后,考核组成员按照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考核验收标准先后对我院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设施器材配置、规章制度建设、内务环境等进行现场考查;详细查看医院消防中控室值守情况及值机人员上岗资质、现场测试值机人员工作职责及业务技能掌握情况;在住院部北门一层大厅随机考核微型消防站值守联动情况,此次应急演练中,第一处置力量就近岗位保安员、消防中控室值机人员、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并有序展开灭火处置工作。

3.jpg 

    根据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设置要求、器材配置、职责制度、值守联动、计划执行六个方面标准的考核,考核组成员一致认为,北京天坛医院微型消防站符合市属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考核验收标准,考核合格。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吴清松对北京天坛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北京天坛医院从院领导到各科室都高度重视医院消防安全,积极从人员、资金、设施设备等方面保障医院微型消防站创建,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微型消防站雏形,在本市卫生系统内发挥了带头作用。结合医院搬迁在即的实际情况,吴清松副局长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我院微型消防站在老院值守、新院搬迁过程中,能够切实发挥作用做好老院日常消防安全值守工作,微型消防站迁到新院后,要把老院好的经验做法移植到新院微型消防站建设中,为新院微型消防站建设及提升新院火灾防控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医院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带动全院各科室积极参与医院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医院撤离后老院区消防安全。

(保卫处   陈春   唐臣)


上一篇:

我院PowerPoint幻灯片模板设计大赛完美落幕

下一篇:

院工会举办第二届职工数独比赛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