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坛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院第二届青年科普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2017-12-22 16:52:27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为提升健康科普技能、展现青年医务人员风采,北京天坛医院团委、工会共同举办第二届青年科普能力大赛。活动自10月份开展以来,得到医院广大青年的热烈响应,共有来自15个科室的53名青年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比拼,1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12月14日中午,决赛在研究所二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全院各团支部的80余名青年观看了比赛。

    出席本次决赛的评委阵容十分强大,院党委书记路明、党委副书记肖淑萍、院工会徐燕玲主席、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琳、护理部主任蔡卫新、全科医学科主任马力、团委书记苏昕,以及医院健康教育办公室赵海虹老师、体育馆社区全科医师闫桂霞老师担任评委。

1.jpg

    决赛分为“科普演说家”主题演讲和“健康脱口秀”即兴演讲两部分,每位选手需要首先完成6分钟的主题演讲,然后现场随机抽题,根据抽到的关键词进行一段限时2分钟的即兴演讲。十位选手依次登台一展风采。

    来自2013级长学制临床医学班的王金花总结了远离宫颈癌的关键三句话,并通过一段原创科普Rap歌曲加深了大家对宫颈癌的认识。

    急诊科主治医师单凯讲解了脑卒中的早期识别和救治,介绍了远离中风危害的“两大法宝”。

    药学部主管药师刘腾从腹泻的危害谈起,科普了应该如何正确配置和使用口服补液盐。

    神经外科医师曹磊用临床实例引出问题“没磕没碰,哪来的缺血”,详细解释了慢性硬膜下血肿的发生、发展及转归。

    中医科医师李康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利用手工制作的中草药展板,为大家介绍适合“孕产妇的贴心之宝”。

    来自全科医学科的研究生陈思雨带来了一个新名词“运动成瘾”,介绍了运动成瘾的表现、危害及应对措施,倡导科学运动。

    感染管理处研究实习员程实通过对不同口罩的对比详解,介绍如何正确选择适用的口罩,并示范了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护理部护士陆朋玮以热播剧《急诊科医生》中的一个片段,引出了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的话题,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手法。

    妇产科医师李文君用其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比方,将“胎停育”这一悲伤的话题解释得既令人易于接受,又不失人文温度。

    乳腺科医师王文彦介绍了乳腺查体方法及常规体检项目,并用自编的一首顺口溜进行了总结。

    评委们从选题视角、内容科学性、现场感染力、精神风貌等方面,对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来自妇产科的李文君摘得桂冠,乳腺科王文彦、药学部刘腾、感染管理处程实获得二等奖。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肖淑萍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鼓励青年人积极投身科普活动,肩负起守卫人民健康的职责,为传播健康知识、实现“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团委 单侠 苏昕,图片:赵晶晶)


上一篇:

院团委举办2017年度团青骨干培训班

下一篇:

我院采用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治疗三叉神经痛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