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坛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我院首次应用标准化病人进行住院医师年度考核

日期:2018-01-08 9:11:10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于2017年12月29日顺利举办并完成了2017年天坛医院麻醉科培训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度考核活动。本次考核首次创新性地应用了标准化病人(SP)模拟病人及病人家属,参与了人文沟通的考核环节。

1.jpg

    为检验住院医师培训水平、监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麻醉科2017年住院医师年度考核,考试的对象为所有在陪第一阶段住院医师及并轨硕士研究生,共计51人,历时4小时。考试包括理论和技能两部分,技能考核采用OSCE方式,包括5个站点:麻醉前访视(标准化病人)、麻醉知情同意书签署(标准化病人)、麻醉诱导(模拟人)、麻醉管理(面试)、心电图判读。标准化病人参与了两站涉及人文沟通的考核环节。

    本次应用的标准化病人为我院培训的首批标准化病人。经过半年的初筛、面试、培训、考核等前期准备工作,我院建立了共6人的首批标准化病人队伍,其中4位为麻醉科年度考核提供了模拟志愿服务。该4位标准化病人分为两组,分别模拟病人及病人家属对住院医师进行考核。标准化病人教学中心针对本次考核对参与的标准化病人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培训,标准化病人能明确考核对象、内容及形式、熟练掌握标准化的表演内容、完成评分表打分并进行文字反馈。

    标准化病人的在考核中的应用有几个明显的优势。首先,能够有效的解决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在既往的考核中,由于病人身体条件的特殊性,大多数病人无法长时间的配合考生考试,人文方面的考核通常以考官扮演病人或家属的形式完成。标准化病人的使用既能为临床教学提供充足的人文素养培训资源,又能减少法律纠纷。其次,标准化病人的使用增加了考核的公平性。标准化病人根据剧本进行表演,因此,考核难易程度得到了充分的控制。再次,增加了考核的难度及考核形式的多样性。标准化病人通过模拟病人或病人家属塑造一个临床工作的实际环境,面对标准化病人精湛的表演,考生如临其境。相比较传统的笔试考核,考核的难度有所增加,考核的形式更加灵活。最后,标准化病人的应用使住院医师明确自己存在的问题,以便更有针对性的提高人文沟通方面的能力。标准化病人的评分及反馈从另一个角度对住院医师进行评价,切实做到从患者或家属的角度评价医疗工作,因此更加真实的体现了患者的需求,使住院医师明确自己的不足以及未来学习的方向。

    标准化病人的应用在我院刚刚起步,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广泛推广标准化病人在临床教学与考核中的使用。我院通过标准化病人这种创新的学习及考核形式,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力求建立适应行业特点、天坛医院特点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教育处 袁雪姣 任依 )


上一篇:

我院建立首批标准化病人团队

下一篇:

我院老年病科举办第四届“忆路同行”病友沙龙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